笙歌挽绿衣

【srrx】幻音境·章一

搅和就完事儿!

cp见Tag

本章主湖。

    又是一年惊蛰,书院后山的梅花已然落了,雪亦早早地融入了泉水溪水,染了花香顺流而下,浇灌出一院春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豹豹!今日又来为老舅取水烹茶呀!”去赶早课的仝卓在山路上遇见捧了琉璃瓶和花的李文豹,问着便顺走了一枝粉桃花。

      “早啊仝卓哥!你从我这儿顺了花可是要送予代代?”小豹子昂头微笑,“那你可要小心些,今天简师父回来了呢”

     “当真?”仝卓一瞬间便蔫了下去,若是以往简弘亦在时,他还可以撒撒娇,便能对他带着代玮同黄子高杨一起四处野的行为视而不见,但今日简弘亦是从他父亲,齐国武安大将军王凯处归来,说不定就会带句话说让他回去,天天在演武场上吊着呢!

     李文豹拍拍这只蔫了的卓儿,安慰道:“好了好了快去吧,记得表现的乖一些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了豹子!”话音未落,仝卓已然跑得不见人影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梅溪书院四处都是有绿植的,不同的路与书舍校舍便会种不同的树木:比如藏典阁周边就是一片竹林,由正堂通往后山的路则植了红枫,周乐师的曲轩门前是两株仪鸾,

再比如,仝卓等人此刻所在的计晨堂,四周是长年青翠的雪松。

    “弟子仝卓,拜见简师叔,师叔早安”仝卓入室后见到简弘亦肃然坐在讲台处,又瞥到连黄子都坐的端正,丝毫没了平日里的调皮劲儿,便知大事不好,却又不敢妄自揣测,只好先恭敬行礼,得了简弘亦一句“免礼,落坐”后就迅速行至座位上,不敢再乱动了。

“今日大家诵完这策论即可,半个时辰后余院首会来与大家说一些事情。”

  “谨诺”

   在一片琅琅书声中,张超与高杨二人却始终无法静心读书,那些刻在竹简上的文字,在他们眼中化作了前日收到的信,字字句句漂浮在面前。

张超收到的,是来自蒙古蔡程昱的手书,道他决定入齐国为质一事。而高杨收到的则是父亲王晰的家书,言说义兄李向哲决意娶蒙古长公主贾凡为妻。

两件事情虽未昭告天下,却足以令两位少年义愤填膺,无法淡然相对了。

——“此事阿爹可知?”

——“应当不知,阿耶与诸位师长未曾告知予他”

——“那就好,若余院首要说的正是此事,那么……”

“张超,高杨,策论可背完了?”温温柔柔的声音,如竹如玉的气息,除了余笛,书院中再无第二人了。

二人只得将纸条收起,领了责罚,

——书院院规:上课期间,不得私自谈论与本课无关之事,违者抄写《书论》五遍。

“弟子请院首安”。

“免礼,落坐吧”。

果不出张超高杨二人所料,余笛所言正是此事,并问了座中学子,当如何作为?

黄子一反跳脱常态,犹疑了一番后仍第一个站起:“我将归蒙古,陪在父汗阿爹身边,凡哥出嫁,蔡蔡入齐为质,我与书剑,朋杰,超哥均在书院,二老身侧无子相伴,且父汗日理万机,亦需有人分担一二”

余笛颔首:“不错”

仝卓则道:“那我也应下山,赴战场历练一番,哪怕天天在演武场跑圈,只要能上一次战场也是好的。”

“我陪你!恰好南枫师兄与超凡也在齐国军中,我们兄弟联手,好好打几场仗!”石凯站到仝卓身侧,重重地拍了下他的肩。

“然后呢?”一旁代玮轻声问,“杀敌,得军功,于凡哥和蔡蔡一事有用么?”

高杨与张超交换了眼神,正色道:“自然有用,别忘了,我们来自梅溪书院,为郑氏子弟廖昌永所创书院,是郑氏风骨所存之地,我们皆是郑氏门生。我们越是出色,人们越是不会忘记郑氏,这样,那些一直想抹黑,想彻底消灭郑氏一族的人,就永不会得逞,就永远都会急的跳脚却又无可奈何。”

坐在窗下旁听学子讨论的高天鹤听到小高杨提了郑氏,想要喝止,被简弘亦小声一句提醒:“这里是梅溪,不是青元”截了念头。

是了,这里是梅溪,当年廖昌永并未入仕,所创书院也好,光鸣阁也好,都只是民间组织江湖门派,各国王室都管不着。

是以言论,学问,行事,皆自由,无愧于心便可。

张超亦道:“再者,齐王为何如此嚣张?不过是因为当年,蒙古先汗与之订约讨伐田后及郑氏,为此不惜开罪扶月及雪瞳,蒙古兵力在那时便已消耗大半,后来义父为汗,与民生息,龙爹也不愿义父因他与家族之故挑起战事,令百姓遭祸。齐王卑鄙狭隘,只知我蒙古国弱便好欺辱,竟令凡哥前往和亲,蔡蔡不愿令凡哥与哲哥劳燕分飞才自请入齐。各位,义父与龙爹及郑氏先祖一向爱护百姓,万事以民为先,我实不愿看到这种事情,这次是凡哥蔡蔡,下次呢?书剑朋杰,还是黄子?”

“大哥……”梁朋杰喊道,“我长大了,可以下山去做些什么了”

“我也是!”方书剑单手撑过桌子,跳到张超身边。

余笛,金天泽等人看着这群少年,透过他们恍然又看到了当年,他们也是如此,长风浩荡,神色飞扬,在这计晨堂,在后山梅林,在陵湖之畔,讨论着七国政事,军略策论,国计民生。

“都下山吧,想做什么就去吧,记住,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。

还有,生命为重,万望平安归来!”


下章预告:

“梅溪那群孩子都下山了啊!”

“是啊,不过咱这群孩子可不能再出去了,我怕”

“不怕”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1)